總 

最後一天,南竿的民宿老闆送我們去機場途中

問我們:有去大漢據點嗎?

我回答:沒有耶!因為封閉了。

接著又問:有去梅石村嗎?( 這裡是馬祖的『 軍中樂園 』 )

我回答:沒有耶...

剛好經過八八坑道,又問:那有去八八坑道吧?

我吱嗚的回答:恩... 也沒有ㄟ!!!( 汗|||)

結果老闆怎樣也不死心的馬上掉頭讓我們去八八坑道內聞酒香!

上面這段對答讓我最後實在忍不住跟老闆說:其實這趟來馬祖最想要就是逛聚落建築文化啦!(幫老闆解惑一下我們到底來馬祖幹嘛~)

(心理OS版本其實是:我對戰地歷史風情其實很無感啦!!!)


 2014。10。09 (四) 07:40(松山) → 08:30(北竿) 

【玩在】馬祖。北竿 

一早搭捷運坐去松山機場途中...台北正下著滂沱大雨,讓人好不安啊!

還好登機前雨就停了!爸特~ 立榮小飛機在爬升過程中遇到的氣流讓機我第一次感到驚驚( 還好回程時的天氣超好!)

抵達北竿時,民宿的接待人員接過我們的行李並讓我們租到機車後,就開始來環北竿啦!

我們先抵達【 壁山景觀台 】▼ 可眺望北竿機場跟後面那塊群島( 分別是: 大澳山-螺山-蚌山)

( 學金獅如何看大景 )

1.jpg

接著騎下山抵達機場附近的塘岐村,隨拍一景 ▼ (這季節來超需要一付眼鏡的啦!)

2.jpg

越過機場跑道先來到大澳山戰爭和平公園主題館,主要是這一帶的VIEW好美~

▼ 可以看到剛剛才去的壁山及機場跑道

DSC00319.JPG

▼ 離開戰爭和平公園後,我們在回程會經過的【 后澳村 】停留,這個村落是我們在馬祖遇到的第一個閩東建築聚落

但這些建築多半都已殘破又無人居住(只有少數還有人居住,不過大部分都不是閩東建築了)

DSC00375.JPG

▼ 有好多破瓦頹垣建築周邊爬滿了這類植物,一顆顆成串的好可愛!( 我們超好奇這植物是什麼?)

最後經過南竿民宿老闆的解惑才知道這果實名稱為:薜荔。(跟愛玉子同種)

DSC00387.JPG

▼ 不規則石磚打造成的建築牆面好好拍喔~~~

DSC00408.JPG

▼ 這條 塘后路 就是機場跑道下方穿鑿而出的一條道路,可以連接機場(塘岐村)及后澳村

DSC00435.JPG

▼ 塘后路旁就是塘后道沙灘 】啦!

DSC00418.JPG

▼ 中午在塘歧村吃魚麵,不過... ... 魚麵真的不是我的菜ㄚ (>///<)

 11.jpg

▼ 接著到【 橋仔村 】隨處晃晃。看到民宅外面插上的台灣國旗特別有fu~(就怕對岸看不到!)

DSC00685.JPG

▼ 這片牆,剩下的只有那面可追溯的門牌痕跡!

DSC00676.JPG

橋仔村雖然不大,但仍然能隨意挖掘到迷人的一景

DSC00710.JPG

▼ 村內的白馬尊王廟正前方,就是這處小碼頭啦!旁邊也有小小沙質海灣喔

DSC00740.JPG

▼ 一定要來造訪【 坂里沙灘 】。這處沙灘算是馬祖全區少數的沙灘之一啊!規模算頗大了!~而且還蠻適合來這裡露營的喔。

(=  =|| 全景其實拍失敗,因為這沙灘其實沒這麼小!)

17.JPG

如果問我當初為何想來馬祖? 我會毫不猶豫的說:因為【 芹壁村

▼ 在台灣本島,很難看到的村落一景,聚落完整度又高,超推來這裡住一晚

DSC00507.JPGDSC00521.JPG

我們選擇住在身後這棟【 芹壁村25號-直樹的家

【住在】馬祖北竿。芹壁村25號『直樹的家』

可睡六人,但被我們四人包啦!

DSC00840.JPG

▼ 這面才是正門口,一踏入就是小客廳

DSC00848.JPG

▼ 這間是客廳旁的三人房,而衛浴及另一間三人房則在下層

DSC00536.JPG

▼ 民宿出口就是這一景,原來就是最多遊客駐足拍照的好地方啊!( 而左邊那棟就是-直樹的家 )22.jpg

▼ 來芹壁村住一晚最大好處就是有更多時間停留此處。(這道蜿蜒陡峭的環島北路其實還蠻美的)

DSC01158.JPG

▼ 蜿蜒的石階梯,要讓我選邊走!我當下小猶豫一下...結果才發現這裡原來是處處通的啊!

DSC01050.JPG

▼ 走在聚落內的小徑都好有感!

DSC01232.JPG

(▼ 學石蛙如何看芹壁)

DSC01276.JPG

▼ 晚上不用跨村覓食,芹壁村有個【 鏡沃小吃部 】體驗在屋簷下與陌生人吃同桌飯

DSC00860.JPG

▼ 秋天的夜色很快降臨,時間多的可以在芹壁村內抓星星( 不過我沒有勤奮到最高點抓星星@@|| )

DSC00896.JPG

 

  2014。10。10 (五) 10:00(北竿) → 10:15(南竿),14:30 →15:20(東莒) 

第二天原本預計要搭早上11點的船去東莒,不過人算不如天算

正巧時逢大潮,船班大亂啊!硬是砍掉這班船次。但好險等到下午14:30終於恢復運行啦!(坐船前的時間就先逛逛南竿的牛角村)

船大約坐了50分鐘才抵達東莒。

民宿老闆娘建議我們先去【 東犬燈塔 】逛逛 ▼ 因為它可是有開放時間限制的喔!

31.jpg

東犬燈塔下面的村落就是【 福正聚落 】啦。▼ 在村落裡還可以看得到燈塔耶!

這個村落內的建築看得出有新修復或新落成的房舍,也有陳年味道的老屋。雖然超寧靜,不過很明顯這裡還有居民居住的味道~

32.jpg

▼ 村落旁的石牆上也放上小酒瓶們當擺飾 (最後在南竿的津沙聚落也有看到喔~)

33.jpg

▼ 村落前的這片大沙灘就是【 福正沙灘 】啦!這片沙灘也是季節限定的踩星砂(藍眼淚) 好地點喔!

33-1.jpg

晚上吃了很多人推薦的【 楓樹林 】之外,值得再繼續嗑消夜的地方就是【 華美美食部 】啦 ▼ 這份超大雞排(60元)足夠讓2~3人分享囉!

48.jpg

華美美食部的這位阿姨好活潑 ▲ 隔天早餐我們也來這報到!早餐超推『 九萬蔥油餅+蛋 』( 50元 )

吃完超飽的早餐後,繼續前往下個聚落【 大埔聚落 】。

馬祖常常會出現讓人驚艷的一景,就是在蜿蜒陡峭的道路上因為地勢高低起伏明顯所造就的海陸全景 

很多美景都來不及記錄下來,也是因為安全至上啊!在這裡騎機車千萬不能冒險鬆開煞車線的.....( 這一景可是停好車才下來紀錄的喔~ )

34.jpg

▲ 沿著這條陡峭小路騎下去吧!下面就是大埔聚落囉~

▼ 這面斷牆上還留有明顯的『 漁寮 』二字,只不過我也實在看不出這面牆的前身跟漁寮有何關聯?

35.jpg

開始自己的探險時間啦!雖然大埔聚落也有很多荒廢的建築,不過也算保持不錯吧!~( 還沒有南竿-碧螺(上)村的徹底荒廢 )

37.jpg

▼ 這棟建築感覺在過去是那種規模頗大的大宅門

38.jpg

說真的!大埔聚落是我心中馬祖聚落的第二名( 第一名不用說也知道是芹壁村 )

這裡遊客超少,而這裡的海 也比南北竿藍。

36.jpg

▼ 重點是,我覺得這一處海灣是我看過所有聚落海灣中,最美的一處!

39.jpg

▼ 廟的旁邊有一條小徑可以直達海彎處( 如果時間停留夠久一定要下來看看 )

40.jpg

這裡最驚奇的一景就藏在這山壁中 ▼ 一顆顆的黑點竟然是黑羊群耶!還有小小羊(我姐的照片中還看得到白羊喔!)

40-1.jpg

▼ 最喜歡大埔聚落就在於它的寧靜了! 不跟團的好處就是會與團體客們擦身而過~寧靜到我一度覺得時間過很慢^^

42.jpg

▼ 離開東莒之前,來一趟碼頭隔壁的【 猛沃沙灘 】。沒錯!這天的大潮及大浪讓船班臨時提早一小時

還好我們在大埔聚落遇到好心當地人告訴我們 (^_^;)

44.jpg

▼ 這沙灘超平坦,只有我們留下的短暫腳印

45.jpg

▼ 反過來一看,就是這八個大字。我想我還是不要刻意忽視它好了!因為這裡就是馬祖啊~

46.jpg

▼ 雖然來馬祖盡量避開有關軍事的一景,不過實際上看到的景觀卻又令人無法忽視

就像這台展示用的坦克。可以想像的空間及故事有多少?!(馬祖本身真的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故事書吧!~)

47.jpg

 

 2014。10。11 (六) 10:40(東莒) → 11:40(南竿) 

因為大潮讓這幾天的船班一改再改,就如南竿這碼頭的災情一樣 ▼ ( 這裡不是沙灘耶!!!~大潮讓每個人下船都好狼狽!還好我穿防水鞋來^_^y)

49.jpg

其實我們在昨天搭船去東莒之前,取消了原預定早上出發的船班,只能在南竿等到下午潮水退掉坐14:30的船

正所謂『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所以我們臨時決定先在南竿走走!不過這大連假臨時果然租不到機車,只有叫TAXI啦!

我們最後決定去離碼頭算近的【 牛角村 】也就是復興村 ▼ 這村落不小,而且還蠻多人居住的

50-2

馬祖村落真的很好拍耶!只要找到至高點就可以一覽全村樣貌

而且,幾乎每個村落都有一處海灣▼【 牛角港

51.jpg

牛角村什麼都有,也有好吃的餐廳,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這裡的建築風格比較不統一 ( 竟然出現高樓層建築耶! )

▼ 時間多的我們,爬上又爬下,走哪條小巷 爬哪條階梯都可以很隨興。

53.jpg

54.jpg

▼ 還好這裡有間餐廳,可以順便休息一下【 依嬤的店

4

3

菜色不錯啦!只是我們一份套餐兩人共享(店員推薦的),對我來說有點不夠(=  =||) 可能早上消耗蠻多熱量的吧!

從東莒回到南竿其實也已經中午了,民宿老闆載我去牽機車順便先回民宿晃一下

▼ 【 鐵板小館 民宿 】也是一棟很有閩東建築風格的民宿,這一棟其時分上下雙人房分開租(出入口也不同)

但剛好我們四人就包下這棟啦^ ^!

1

▼ 隔壁就是老闆經營的鐵板小館(馬祖風味餐餐館),住一晚還有附加早餐跟晚餐喔!(CP直真高)

61.jpg

▼ 民宿正對面就是沙灘,老闆說以前曾是港口喔!

60.jpg

放完行李後就衝去嗑午餐。選了位在馬港村的【 大眾飲食店

5

2

▲ 紅糟炒飯跟黃魚,海鮮綜合盤很推薦~ 而蚵仔湯,隨便一撈都是顆顆飽滿的蚵仔(誇張的又多又大啊!)

▼ 來到馬港村不得不見的【 媽祖巨神像 】。我們只有遠觀...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努力爬階梯上去近看媽祖的宏偉

62.jpg

▼ 預計要前往夫人村咖啡館途中,這一景又不禁讓我停下來。(說真的,來馬祖之前真不會想像能看到這樣的風景)

64-1.jpg

▼ 抵達【 夫人咖啡館 】前,還要走一小段石階梯下去!咖啡館感覺就像是蓋在壁崖上,隱密又有好景賞

64.jpg

噹噹~ see! 果然沒令人失望的一景▼ 我們分別點了招牌咖啡跟冰沙小消暑一下(其實10/11不熱,只是持續暴露在紫外線下 =''=)

6

▼ 咖啡館的主屋也是傳統閩東建築,進去還有紀念品販賣區以及民宿區

65.jpg

【南竿。北海坑道▼ 下午四點多,已經是坑道退潮可以進去參觀的時間

(去坑道的前幾天一定要先上網查詢退潮時間:http://www.matsu-nsa.gov.tw/User/OpenTimeList.aspx?a=624&l=1)

70.jpg

前天在北竿時,原本也要參觀坑道的!但因為修繕燈泡而封閉(@@;) 但船家說:沒看到北海的坑道沒關係,但一定要看南竿的坑道

順道一提,來坑道可以搭一趟搖櫓船(150NTD/人)也不用先預約,直接現場排隊就可。像我這種懶人旅客最不喜歡慢慢看歷史簡介牌之類的...

坐一趟搖櫓船(約10多分)就可以從船家口中大概了解坑道建成的辛路血淚啊!!!

71.jpg

結束北海坑道一遊後,最後在太陽將西下的前一刻抵達【 津沙聚落

( 私心最喜歡的聚落一景 ▼ 山壁上的房舍和彎曲小徑 正享受著夕照下的金黃光芒)

72.jpg

▼ 這裡超適合追夕陽的啦!

73.jpg

下去村落之前,不仿在路上的涼亭眺望津沙村全景

74.jpg

我覺得這裡聚落都看不膩...不過都會有一處海灣或沙灘倒是真的!

7

 

 2014。10。12 (日) 10:20(南竿機場) → 11:10(松山機場) 

 最後一天,我們竟然只訂到早上10:20的班機回台北。不過,我們仍然不放棄早餐前的時間

每每都早上六點起床,快七點出門。馬祖最後一觀光景點也是探訪的最後一處聚落

就是【 失落的故鄉 - 珠螺村 ▼ 

81.jpg

其實應該說是珠螺村的上村!而珠螺村下村目前還有人居住。其實我們前一天友來這裡找!不過一直找不到...就放棄了

今天早上原本只要去鐵板村(民宿)附近的鐵堡逛逛看海景,沒想到因為浪大而封閉才讓我們再度衝往路途稍遠的珠螺村

還好,前一晚回民宿不死心的再度上網搜尋資料才發現這裡只是珠螺村的上村一事實...

總之,順利找到啦!▼ 這階梯上去,全部都是上村遺跡。(這裡真得...是我看過頹廢最徹底的村落了)

82.jpg

▼ 其實村落內的彎曲小徑也很有一番味道!尤其被這林蔭遮天時...有點錯覺走在森林內探險

86.jpg

▼ 上村的VIEW超好,可以俯瞰大海及下村一景( 而此時的上村建築都被綠色植物覆蓋成真正的綠建築了→ → )

88.jpg

最後,由民宿老闆開車載我們去機場途中,開始聊起本文最上面的那段對話。

八八坑道 】原本在我行程中就是可有可無,不過被民宿老闆知道後,緊急調頭讓我們進去聞聞酒香 (^_^;)

哈哈~~還真感謝老闆大力熱情推薦( 他絕對不會讓我們趕不上飛機的 ) 讓我們才有機會進去走一趟

10743566_4957036620565_1843731215_n

 

來趟馬祖,真的令人改觀好多刻板印象。這裡戰地歷史雖然重要,但我更喜歡發掘聚落之美

而且 人人都好熱情不說,純樸之心其實才是可貴。

 

arrow
arrow

    A 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